close

DSCN5515

5月初給自己買了新PC 後,決定要履行認真寫文章的"好習慣"

因為新PC 是 WIN8 系統,一個很不熟且覺得無比難用的系統

但在新電腦登入WINDOWS後,桌布畫面一直看到過去的一些照片跳來跳去,始終不解

今晚總算心血來潮研究它們從何而來~~ OH! 原來是過去自己放去ONE DRIVE 上的照片呀

那些… 我在日本留學期間的照片,喚起了好多過往總總

當時的我,好年輕呀!!

DSCN5753  

這張照片是要進大學院前,跟語言學校朋友去追櫻花時的照片

當時還笑的好開心,畢竟總算完成了自己的夢想,順利考上大學院(=研究所)

但這張照片的後一週,正式開學後,我真的笑不出來了

記得第一次上完ZEMI (指導教授MEETING的課)

老師立馬分配課本章節,隔一週的上課要講給全班聽 (幫同學上課的意思)

老實說… 以我當時的能力,真的可以順順的把課本念完,不要念錯就很不錯了

但講解課本內容前,除了要全部融會貫通,重點整理講議,還要講20分鐘…

果然第一次上課,非常2266的完成,當然自信心全毀

比起其他同學(日本籍除外),跟我同期的大陸同學,國中開始念天津外語學院,大學直接到日本念了四年

他學日語的時間跟一般人念英文的時間一樣

只能說我非常勉強的把那堂課撐完了,回到家後真的很想哭

也許在別人眼中,我很強,只花了1.5年學日文就考上同志社大學

但事實上,入學後又是另一波的高牆,等著我去"撞" (撞強期持續到畢業,我真的沒開玩笑)

 

1.5年在語言學校的課程中,多半是老師講,我們跟著照樣照句就可以了

真的,我很幸運,學日文只花了1.5年,就考上研究所

誰叫自己放話放太早,一進語言學校,老師要我們說來日本的目的,我直接說"進研究所"

後期除了每天念書10小時以上外,有時間就去拜北野天滿宮 (日本的學業之神),那裡的每隻牛大概都被我摸過了吧

記得有一次語言學校上課前,我又去了一趟北野天滿宮,順便買了一枝保佑考試的箭

同學們說我可以再誇張一點,下次去應該會把燈籠買下來吧 (疑!?)

當時的我,真的認真的想,能買我一定買

也許真的有拜有保佑,同志社大學院小論文考試,翻過考古題就知道它沒考過重覆的

但… 考題竟然被我猜到!!!! 後來跟學長說,他覺得不可思議~ 

商學研究科 (=管理學院) 共有5個分野; 小論文六題,每個分野各一題,選一題寫,竟然被我猜到… 

也許我天生就是過度樂觀吧!~ 很多事情沒想太多,就一股腦的向前衝

傷痕累累,但是在日本的3年,我最青春的3年,人生觀重新洗牌

記得在研二有一次的ZEMI,老師 & 助教當著全ZEMI同學面前,把我罵的很慘

那一次是我撞牆最嚴重的一次

還記得忍著眼淚到下課,好巧不巧那天還下雨,撐傘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還爆胎

所以我只好淋雨,邊走邊哭回家; 回到家後,坐在家門口哭了很久,我不知道為什麼變成這樣

老師問問題時,腦中一片空白,我就是回不出一句話

加上有強迫症的助教,在老師問完後,就開始同一個問題跳針了連問好幾次

那一次讓我真的跌到谷底~

記得從那天開始,我動不動就掉眼淚,可是我不敢跟任何人說,也許那時候我得了憂鬱症吧

那陣子,我寫了好多文章給自己,寫到最後我總是在安慰自己,給自己打氣加油 (所謂天生樂觀就是這樣)

畢竟我不哭給別人看,別人當然不會來安慰我呀

之後透過朋友關係,找了日文老師來幫我改論文

另外又找了語言交換的朋友,幫我CHECK 論文內容

由於每次交論文給教授前,已給兩位日本人CHECK過

且每次我寫的他們不懂時,我要先解釋一次,他們再幫我REWRITE

慢慢的有漸入佳境,直到論文交出去那一刻,真的大大的鬆了一口氣

 

現在拿出當時的論文看,自己覺得真不可思議,我竟然可以寫那裡東西出來耶

雖然最後是助教幫我大大修改了一番~~

記得最後一次聚餐,他告訴我,他第三章已經改完了,最後一章不想改了,他好累~~ 哈哈!

 

想想,雖然我現在還是年輕,且人生沒有經歷太多風雨

但我體悟到留在心中最多的故事,總是發生在艱難的那些時刻

也因為自己走過來了,回頭去看感受特別有共鳴

年輕的我,前幾天進入了31,又是另一波人生的起點,往前看有很多事想做

可是現在的我,已經不再害怕高牆在眼前

消極的說是關關難過,關關過

然而遇到事情時,真的只有正面迎戰,找到方法解決,才會讓未來的我,喜歡現在的我所擁有的勇氣

 

今晚喝了泰式奶茶,睡不著; 外加看了好多過去的照片,想起了那些年

敬年輕時的我,有哭著又笑著走過

今天才能洋洋灑灑寫出這些文字出來 (拭淚~)

 

從現在開始,來收集30年代的故事好了! 會有什麼精彩的內容,拭目以待!

arrow
arrow

    Debbi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